基里连科

kswl

玉京谣

爱了


过气老鹅:

一.


  宁缺将手中的半块玉玦抛到半空中,再接进手心。他望着天都的方向,长长的叹了口气。




  身后有人拍了宁缺一下,大肥便便的的商人领队举着酒杯在宁缺身边坐下,“小兄弟,咱们结伴走了快一个月,都还没问你来天都做什么的。”




  “当然是来见见世面。”宁缺接了商人递过来的酒,是宁缺从未喝过的味道,软绵绵的,带着葡萄的酸甜味,一点也不烈宁缺喝不惯,只能硬着头皮抿了一块,“都说大魏风流尽在天都,不来天都一趟,枉为大魏人”




  商人和宁缺碰了杯,将杯中的葡萄酒一饮而尽,“这话说的倒是不错,按我说,咱大魏的好儿郎都该来天都闯一遭。说起来,你小子也算是有福,过两日便是贵妃娘娘的生辰,陛下要在宫门外设万人宴,人人都能参加,恭贺贵妃生辰快乐。咱们一路上碰见的那些商队,大多都是运送王公贵族们给贵妃备下的礼物,金银器皿珠宝首饰应有尽有。就连我这商队里都有一件,太常寺卿府上提前一年命人用红宝石打造的珊瑚摆件,上面镶着珍珠,就连底座都是用黄金做的,真是奢靡至极啊。”




  宁缺对商人口中的贵妃娘娘很感兴趣,他凑近了些,问到:“能让整个天都用这么大的排场庆祝生辰,这位贵妃娘娘是不是生的极美?”




  “贵妃娘娘是大魏最美的人,倾国倾城都不足以形容她的美。我曾经和一位为陛下和贵妃表演过杂技的民间艺人喝过酒,他说天都之所以称天都,不是因为天都这烈火烹油,鲜花着锦之盛,是因为有贵妃娘娘。贵妃娘娘,当真是仙人之姿。”商人说着说着竟是痴了,举起酒杯向着天都的方向敬了杯酒:“贵妃娘娘,大魏能有您,实是百姓之福啊”




  “你怎么越说越邪乎了,这贵妃娘娘到底是什么来头?”




  “你这乡下小子,对天都的事竟是一点都不知,让我来和你好好说说。当年天帝登基,封现在这位贵妃娘娘为莲妃,同年诞下四殿下。五年前四殿下带兵驻守关外,遭奸人算计,薨逝了。贵妃娘娘悲痛欲绝一病不起,差点随四殿下一同去了,太医院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把贵妃的身子养好。也是在病中封的贵妃,为的就是冲一冲病气。要知道这历朝历代的妃嫔都得拟个封号,但咱们这位贵妃娘娘可不一样,她没有封号,从今往后提起贵妃就是她,她就是咱大魏唯一的贵妃。这可是天底下独一份的恩宠。”商人喝了口酒,叹到:“只是可惜了四殿下,他若是还活着,哪还有现在这位太子什么事。”




  宁缺咂咂嘴:“那可真是皇恩浩荡。还好现在国泰民安,若是乱世,这位贵妃只怕是位红颜祸水。”他想了想,将手里的玉玦递了过去:“您走南闯北见识多,帮我看看,这是哪儿的东西?”




  商人接了玉玦,对着篝火仔细端详了一阵,说:“哟,这可不是寻常人家的东西,做工精良,设计精巧,只怕是哪位王公贵族的,又或者是宫里的东西。你从哪儿弄来的?”




  宁缺将玉玦贴身放好,笑着和商人碰杯:“我的心上人送的。我和她约好了,我会来天都娶她。”






  宫娥隔着层层叠叠的纱帐,对着床榻上的人轻声说着:“娘娘,陛下来了。”




  床上的人没有作声,也没有动静,好像还沉在梦里。殿外已经传来第二道通报声,宫娥急了,扑通一声跪下:“娘娘若是不去迎接陛下,整个瑶华宫的宫人都要拖下去打板子。奴婢求求娘娘了,救救大家吧。”




  纱帐里人影晃动,元凌坐起身叹了口气:“人人都要我救,谁来救我呢。”宫娥不敢接话,跪着磕了三个头:“谢贵妃娘娘垂怜,奴婢伺候娘娘更衣。”




  天帝站在瑶华宫外,似笑非笑的问:“你们娘娘睡下了?朕记得两个时辰前派人来传过话,朕今晚要宿在瑶华宫,你们一个个的都把朕说的话当耳旁风吗?”




  宫娥太监们跪了一地,首领太监边磕头边结结巴巴地求饶:“奴才们劝过娘娘了,可是娘娘的脾气陛下您是知道的,他......”




  天帝不耐烦的挥了挥手:“瑶华宫宫人伺候不当,全都拖下去领板子,再换一批新人来。”




  “都不准动。”元凌披着外衣站在廊下,他看了一眼正在跪着的宫娥太监们,说:“是我困了,不关他们的事,何必要拿他们出气。”




  “你们娘娘替你们求情呢,还不谢恩?”天帝踹了一脚首领太监,几位宫人刚想磕头谢恩,元凌便皱着眉让他们退下:“都下去吧。”




  天帝走到廊下,摸了摸元凌的手,“怎么这么凉。”他转头问提着灯的宫娥:“太医院开的药可有盯着服下?”




  “回陛下,太医院开的药娘娘每日都有吃。只是这已经入了秋,娘娘身子弱,比常人容易着凉。”




  “是朕不好,这么冷的天还让凌儿出来迎朕。”天帝伸手揽着元凌的肩,吩咐到:“烧个炭盆来,朕陪凌儿烤烤火。”




  盆里烧的是兽金碳,不仅一点烟味都没有,反倒还带着点松枝的清香。天帝与元凌坐在一处,他将元凌的手紧紧握住,替他捂着,说:“再过两日便是凌儿的生辰了,朕在宫外设了万人宴,到时候普天同庆,祝你生辰快乐。这样安排,凌儿可满意?”




  元凌盯着面前的茶水不说话。天帝只当他是默认了,凑过来想吻一吻元凌的眼角,却被元凌侧身躲开。元凌垂着眼,开口说到:“再过两日,也是母妃的生辰,父皇可有想过如何帮母妃庆祝。”




  殿内出奇的静,竟然只听得到火星爆裂的声音。天帝低声笑了,他捏着元凌的下巴,强迫元凌抬起头,“凌儿又说傻话了,你是朕的爱妃,哪来的母妃。”




  元凌沉默了一会儿,开口到:“万人宴未免过于铺张浪费。北边干旱,黄河决堤,不如把钱留着赈灾。”




  “凌儿在后宫住了这么多年,还是这么心系百姓。”天帝松开手,喝了一口热茶,“那朕就以你生辰的名义,开国库赈灾。但是这万人宴还是要办,而且你要和朕一同前去。”




  “我不想去。”




  “不想去也得去,这是你的寿宴,你不到场怎么说的过去。”元凌起的太匆忙,头发只用玉钗随便的挽了个髻。天帝伸手抽走那玉钗,取了一缕青丝在手中把玩,“你那个戴面具的影卫呢?怎么没见到他?”




  元凌猛的抬起头,睁大了眼睛:“你把岩枭怎么了?”




  天帝抚弄着元凌的头发,笑着说:“不要紧张,朕只是请他去水牢里做做客,三日后便放他出来,不过前提是你得听话。朕说过,只要你听话,朕就能保你身边人安全无虞。”天帝俯身吻过元凌的眼角,“乖,和朕一起去万人宴,朕要让全天下的人都看看,朕的凌儿有多美。”




  元凌闭上眼睛,咬着牙说:“......臣妾接旨。”




  天帝满意的笑了。他将玉钗塞进元凌的手里,说: “走吧,朕累了,凌儿该给朕侍寝了。”





评论

热度(17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